Spread the love

目前挑選主機的問題

對於一個租用主機的新手來說目前琳瑯滿目的主機商加上五花八門的主機方案及服務,到底該怎麼選擇呢?其實每個人架的網站需求面都不大一樣,有的是為了架設自己公司的形象網站、有的是為了寫文章架設一個部落格、網頁設計公司幫客戶設計不同網站而需要架設多個網站空間;架站有這麼多不同的需求及目的,但唯一共通點是架設網站必須要有一個網站空間用來放置網站,因此脫離不了選購主機這件事,對於一個電腦工程師來說或許主機選購算是小事一樁,但對一個選購主機新手來說,如何快速挑選出自己滿意的主機服務也是重要的課題。

以下提供選購虛擬主機的五大準則 

1.依網站性質挑選主機方案

挑選主機方案千萬別只衡量價格,因為一個低價的主機不會因為便宜就適合你的網站,而高價位的主機也不會因為價格高就最適合你,我們要衡量的應該是你的網站性質是否符合主機方案,例如活動類型網站可能就比較適合選用雲端主機、電子商務網站因需放大量圖片就比較建議圖片另外分流使用圖床主機或另外採用CDN、會員型網站流量需求較大資源因此較適合大流量虛擬主機,所以可以說不能僅靠價格衡量主機的優劣,而應該是用網站的類型去挑選適合你的主機方案。

2.預算考量

在思考預算這個問題前須要先思考網站對您有多重要?若網站是您的經濟命脈,那麼預算可能要拉高到租用 VPS 或雲主機的層級,每月費用大約 1000 以上,若無伺服器部屬經驗再加上管理費用每月約為 3000 元左右。若網站僅是做個人部落格、公司形象官網,那麼一般台灣虛擬主機每年 1-2000 元不等的方案都可勝任。

如果預算有限,我們在虛擬主機等級的預算又可以細分為,對網站速度的接受度以及客服溝通成本的部分,國外虛擬主機便宜又大碗,甚至有不限流量的主機方案,但是隱藏著網站速度緩慢(因主機位置在國外,網站須要更多的回應時間)以及遇到問題時您的英文溝通成本,加上若遇到消費糾紛,消保官也無法協助。若這些點都可以接受,那麼在緊迫的預算下國外虛擬主機非常適合您。

3.考量網站使用客群

需考量到你的網站未來會使用的顧客群是哪個國家,若是歐美國家就可以選擇美國主機、日韓可選日本主機、東南亞可選新加坡等,也就是說網站使用客群在哪就選靠近哪個國家,連線速度會比從台灣連去國外快一些,網站速度也會比較快一點。

4.網站需求評量

在挑選主機時也要列出主機的需求,例如網站是否需要到資料庫如MySQL(屬於開放源碼的軟體)或是MS-SQL(屬於微軟的付費軟體),是否需要用到專屬主機,也需要評估網站一個月平均所需的空間大小還及流量,另外虛擬主機包含的Email信箱帳號數量是否足夠使用,最後是方案是否可加購附加服務,例如可增加硬碟空間、流量、次網域、增加電子郵件帳號、SSL憑證等等,若是不懂專業術語可以請公司的相關技術人員來瞭解或是可以直接詢問主機商業務針對網站需求給予建議。

5.客服服務

客戶服務,或稱售後服務是一間公司成敗的關鍵。產品線再強若沒有完整的客服團隊支援,等於前線打仗後面支援卻扯後腿。那麼這間公司或這個產品一定撐不久。要確認一間公司的客戶服務品質最好的方式便是親身試用,目前知名的主機公司大部分都會提供試用,在試用當下與客服溝通看看,評量一下回應時間以及回復的品質,我們對於這間公司的素質大概就可以略知一二,如果產品本身不提供試用,就剩下上網搜尋評價的老方法。

以上是租用虛擬主機時可做為參考的五項原則,當然還是有許多眉角跟不同的需求面需要考慮到,但先把握上列幾個要點包準新手事半功倍。

發表迴響